close

1683525269053306302579421157048.jpg        從兒子草創事業的第一天起,住在附近的一位七十幾歲老先生就十分關注他的事業進展,佝僂的身形、瘦黑、矮小,雙眼總是咕溜、咕溜地到處轉。

        初到陌生地經商,我們秉持以和為貴的心情和鄰近商家、住戶往來,對於這位一天到晚來來回回在兒子店鋪四周走動的老先生,更時時報以微笑,主動和他寒暄。

        不經意間,發現老先生會隨意拿取非屬於自己的物品、將垃圾倒往地主尚未經營的土地上、在附近新建案的施工地隨地便溺或取水回家燒用••••••,一連串的發現,讓我明白了為何他的小眼珠子總是到處溜啊溜地;啊!莫非他是個「小偷」!

        在一次聚會中,偶然聽到老先生的風評,確認了他是位令附近住戶頭疼的人物;該如何與他相處才恰當呢?腦子不禁出現得重新設定才行的模式。

        有一次,粗心了!戶外流動廁所的門沒關,隔天老先生好意提醒我要記得關門,他幫我關了,只怕風大,門會被吹壞。

        再有一次,我從遠處開車過來小鋪,看見老先生正掃著門前落葉,而他連小舖門前的垃圾也掃了!

        當我還在想著該如何重新定位相處模式時,他並沒拿走店鋪內外的任何小物,而且還幫了我一些小忙!

        我和老先生的太太也一直相處融洽,一起經歷了他們兒媳婦生長孫的喜悅、女兒貼心孝順,但沒有結婚總是會讓他們擔心的一些家庭瑣事;老先生則最愛提醒小兒得快快娶妻生子才好,千萬別像他兒子都四十幾了才聚老婆,真的是太遲了!太遲了!

        有一天,我發現老先生佝僂的身形已數日不見,詢問小兒這樣是否算是異象?他點點頭說:「生病了吧!」

        老先生的媳婦像在趕工似地生下第二胎了,依然是個男娃娃。他們家現在可熱鬧了,時常傳出咿咿呀呀的幼兒囈語。但,老先生安好嗎?為何他們家比以往更常放下鐵門?連想見面寒暄的機會都不多了!突然,一幅生命循環圖出現在我眼前:從稚嫩的嬰幼兒期到可愛調皮的兒少期,再到青春盛壯的青年期,然後轉眼垂垂老矣!於其間,不分老幼盛衰,生命隨時都可能擺手消失。

        終於在某一天,從老太太口中得到老先生罹癌的事實,他病況嚴重!

        隔壁新生兒出生了,生命正蓬勃發展!老先生衰敗了,生命正在一點一點地消退!而我,在生命消長中,依然尚未決定是否應該改變對老先生的態度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秋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